todou土豆網

todou土豆網

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土豆網首啟用戶創造內容進化UGC2.0

土豆網首啟用戶創造內容進化UGC2.0

    中國經濟網上海5月16日訊(記者李治國)5月14日,土豆網聚合主流版權採購方和中國網絡原創群體,在土豆映像節期間打造最具規模的中國跨媒體視頻產業合作平台,率先推動用戶創造內容平台新進化。

    據估計,這些內容製作方和版權採購方的潛在採購意向在千萬元規模,最高一筆製作機構投放的單價超過200萬元。土豆網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土豆映像節以“創造,所以存在”為主題,進一步在原創團體和用戶中聚合更多的創作人才資源和商業模式。

    聚合

    2011年土豆映像節參賽片子數量接近1萬部,相對去年增長120%。並且,此次土豆網以提案路演大會的形式,使原創播客們自主推薦項目,進行樣片播放,然後開展項目宣講和專業評估,電影、動漫、網絡劇的評估嘉賓均來自知名製作和版權、廣告公司或製作人。

    經過此前6個月的徵集作品和項目、2個月的看片會、1個月的終審,幾十個重點項目將在映像節上進行最後的路演。

    其中,每個項目均為有市場操作性的項目,項目方案中均包括:內容介紹、團隊介紹、運營方案、宣傳計劃、預算評估等版塊。

    而徵集到的項目會得到所有合作機構,得到合作方的專業評估(4個合作方的專業評估後,並推薦給其他參與的機構),目前共項目涵蓋電影、動漫、網絡劇和廣告視頻等領域。

    優秀作品還會被投遞給外國電影節,有價值的人才和團隊將被重點投資,投資方包括土豆網設立的100萬導演基金,以及土豆的自製劇項目,攜帶千萬規模潛在投資意向的,諸如影視製作和廣告製作的外部機構。

    通過推介會這種推選項目的形式,大型版權和內容製作機構可以挑選出具有項目操作能力的原創新銳導演等製作人才和團隊;同時,利用土豆網與合作機構關係,土豆網搭建產業渠道為原創播客們進入到正規產業中建立商業平台;而且土豆網自製劇部門也會從中選擇有才華的播客導演,自己投資,使其成為網劇導演。

    比如,此次有包括原創動畫短片《鞋,shoes》和原創劇情短片《變異男》在內的多部優秀作品,以及原創作者代表毛啟超、申奧等代表創作力旺盛、創意作品層出不窮的中國網絡原創群體資源,對於這些原創團隊而言,這是一次重要機會,為項目尋找到機構投資。

    事實上,這些團隊和影片在此前土豆網的三地看片會中預演,也都得到了眾多影視機構和導演的看好,知名導演文雋更有意與一位土豆UGC(用戶產生內容)創作者《大無畏》導演王子昭一起合作下一部電影。

    進化UGC2.0

    此次有意投資的投資和製作機構包括中影集團、博納影業集團、天使之翼影視投資公司、尼克少兒頻道、優揚傳媒、學友園教育傳媒集團、慈文傳媒、炫動卡通、優揚傳媒、金鷹卡通頻道、卡酷衛視、星美集團、海潤影視等一大批實力機構。這些機構看中的就是UGC平台上的製作團隊和水準的新進化。

    影評人程青鬆就表示,原創短片從起初的趣味為主、小品性質,已經發展成為專業性的影視種類,土豆映像節這個平台為中國原創影視作品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這正是中國的UGC平台的新進化,在此前的UGC1.0階段,用戶上傳的視頻特點是個人娛樂搞笑內容居多,牛人和獵奇的個人化拍攝居多,經過6年多的培育和發展,UGC平台已經進化到一個更為專業化和可商業化的UGC 2.0平台。這樣才能讓大型機構可以進行規模化訂單投放和內容採購。

    “我們就發現了不少好的創作團隊,可以為我們拍攝網劇以及病毒傳播式的廣告視頻,”一位廣告製作公司的高管對記者(可引用:奧美廣告創意副總監東東槍)透露,在此前是很難在UGC平台上找到可以為機構製作的個人和團隊,但現在則大量湧現,以中國廣告市場為例,承載百億元規模廣告的製作預算,向網絡視頻廣告傾斜已經成為明顯的趨勢,比如諾基亞和百威等廣告主都希望能尋找到好的原創團隊,來打造可以引發在網絡視頻平台,乃至社交網絡進行病毒傳播的視頻內容。而土豆網則可以提供這一交易和路演平台,來聚合供求雙方。

    諸如瑞格嘉尚、總濼喜文化傳媒、明日映畫、中誼寶龍、夢想團電影工作室、BigForce影視工作室、藍白兄弟等原創網絡影視視頻製作個人和團體,都是被專業機構所考察的“資源”和投資項目。

    事實上,UGC(用戶創造內容)才是視頻平台的真正行業壁壘之一,因為外部購買的版權內容很難擺脫同質化競爭,單純的外部採購內容形成不了粘度巨大的視頻平台,只有UGC+自製+採購等結合起來,才是高粘度視頻內容平台的完整拼圖。而只有將UGC進化到可以進行大規模商業化開發的UGC2.0狀態,才能發掘出其真正的潛在價值。土豆網正是在中國首度推動這一進化模式。

    目前,土豆網平台上出現的網絡動畫《李獻計歷險記》被投資翻拍成院線電影;叫獸小星、包強、皮三等知名土豆UGC創作者都成為4A公司熱捧的病毒視頻製作高手,每年超過50萬的收入來自廣告視頻製作,成為新一代的互聯網百萬富翁。

    而且,人才也可以被選入土豆網“6號倉庫”人才培育計劃,參與土豆網“橙色盒子”自製劇項目,並受益於土豆網百萬導演扶植基金、點擊分成等激勵機制。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導演”,是土豆網的精神內核,從內容層面,給養於UGC內容的“原創豆角”、鼓勵原創、挖掘創作人才的“土豆映像節”,到最新的“橙色盒子”自製劇計劃、“六號倉庫”人才儲備計劃,土豆網構建了一個完整的平台產業鏈循環,而且戰略性規劃都和原創以及“創造力”緊密相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